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相关链接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摩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与“鲁班工坊”建设研讨会在津举办
2023-09-11 09:43  

2023年9月11日,“一带一路”背景下中摩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与“鲁班工坊”建设研讨会暨摩洛哥“鲁班工坊”来华培训班启动仪式在天津商务职业学院顺利举行。刘欣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摩洛哥职业教育与促进就业办公室非洲国家事务部部长德黑斯·巴塔什先生、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先生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并分别发表视频致辞。摩洛哥阿伊 阿萨尼1应用技术学院9名外方代表,以及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辛韶虹女士、市政府外办亚洲处四级调研员孙迪女士出席活动。学校尹秀琴副校长为“鲁班工坊”订单班学生颁发录取通知书,武春平副校长主持了上午的仪式和主旨报告环节。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校长刘欣女士代表全体师生,感谢各方在百忙之中参加此次会议,自2021年12月3日学校与摩洛哥阿伊 阿萨尼 1 应用技术学院合作建设摩洛哥“鲁班工坊”揭牌启动运营以来,开设“中文+职业技能”系列线上公开课,开展两期跨境电子商务职业技能培训,已培训260余人。今年以中摩建交65周年为契机,双方正在谋划摩洛哥“鲁班工坊”三期建设,希望通过此次线下交流、培训,推动成立首个摩洛哥“鲁班工坊”学历生订单班,进一步探索职业教育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途径和新举措,为两国青年铺设成才之路、就业之路、幸福之路,推动双方“深化友谊、增进互信、扩大合作、促进发展”,共同将摩洛哥“鲁班工坊”打造成中摩两国职业教育合作的亮丽名片。

摩洛哥职业教育与促进就业办公室非洲国家事务部部长德黑斯·巴塔什先生对摩洛哥“鲁班工坊”取得的合作成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摩洛哥“鲁班工坊”有力促进了中摩职业教育深度交流,带动了摩洛哥经济的新增长,提升了摩洛哥中小企业的经济竞争力和摩洛哥青年的就业竞争力。他表示,摩洛哥“鲁班工坊”已经成为非洲大陆上的靓丽中国职教名片,每年都会吸引着来自非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青年学生申请培训项目。他希望中摩双方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共同探索摩洛哥鲁班工坊内涵建设新路径,为摩洛哥培养更多高水平跨境电商人才。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先生对本次研讨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强调中国驻摩洛哥使馆将全力支持摩洛哥鲁班工坊建设与发展,希望中摩双方院校以此为契机,深化合作内涵、拓宽合作领域,帮助更多摩洛哥青年获得就业机会,带动摩洛哥跨境电商行业发展,为两国经贸合作开辟新的增长点,推动两国的技术技能和人文交流跃上新台阶!

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辛韶虹女士在讲话中指出:摩洛哥鲁班工坊以培养跨境电商人才为主要目标,准确结合了中方的优势资源和摩方的人才需求。当前,我国跨境电商行业蓬勃发展,持续彰显发展活力,摩洛哥数字化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在数字化和线上支付方面正在经历快速发展。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增强师生之间的技术技能交流与沟通,拓展双方院校在技术开发、师资培训等各方面合作,助力摩洛哥培养更多跨境电商技术技能人才。

摩洛哥阿伊 阿萨尼1应用技术学院院长、来华代表团团长苏阿德·洛菲女士,以及摩洛哥鲁班工坊学历生代表、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跨境电商赛项金牌获得者伊士拉克·巴达乌女士先后发言,高度肯定了摩洛哥“鲁班工坊”对培训摩方青年跨境电商技术技能起到的关键作用。

与会中外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了摩洛哥“鲁班工坊”来华培训班的启动仪式。

本次研讨会还特邀摩洛哥职业教育与促进就业办公室非洲与国际区域处主任阿拉·本萨基尔女士、摩洛哥阿伊 阿萨尼1应用技术学院伊拉姆·布福塔斯教授、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云梅教授、天津市鲁班工坊研推中心副主任杨延教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张元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名梁教授等作为主讲嘉宾,围绕“摩洛哥职业教育现状与发展”“鲁班工坊创新与实践”“鲁班工坊建设质量管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的时代意蕴及实践路径”“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助推一带一路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此次研讨会是中摩两校首次以线下形式开展交流,并正式拉开为期十天的摩洛哥“鲁班工坊”师生来华培训交流的序幕,为摩洛哥“鲁班工坊”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为中摩两校乃至两国职业教育搭建了交流互鉴的平台。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将充分发挥摩洛哥“鲁班工坊”平台作用,进一步凝聚中摩双方资源、形成强大合力,高标准定位、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会前,刘欣校长单独会见了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摩洛哥代表团团长和主要成员,尹秀琴副校长出席上述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处